我是前天被樓友老徐(徐靜蕾他爸)拖去,陪他看了場《抓特務》,因為老徐知道我對馮小剛電影評價不高,并曾表示不會上影院看《抓特務》。而在此時,我正在讀老友編劇史建全的電影劇本《抓特務》,以為寫得好,心下懷疑馮小剛能拍出這種年代感來。
電影的好,出乎我的意料,好幾處令我動容,而向來喜歡小剛電影的老徐則幾近無感。
我本來已對我們一塊做短視頻的學明與志題宣布不看《抓特務》,并判定會是一部準爛片,不值得看,也不值得說。
前天晚上,看完電影回來后我給他們留言:去看,好電影,我錯怪它了。
結果志題問,還想看嗎?說有今天上午10點半的,我說看。
我想,作為一種文化現象——- 《抓特務》顯然票房受挫,甚至很可能慘敗,但它卻是一部好電影,為此它非常值得一說。我從來沒看上過馮氏電影,我以為這個人沒什么文化,但這一次他令我尊敬,且贊賞。
再說一遍,《抓特務》是部好電影!
我建議,60以上者去看《抓特務》,它會喚起我們的歷史記憶,可以說,這是這一代人歷史親歷者的最后的挽歌。好電影,我今二刷,依然熱淚盈眶!
文革后一代就算了,故事中的所有細節于他們是陌生和隔閡的,甚至荒謬而可笑,但那卻是曾經的歷史,包括人們的說話方式都是革命性的豪言狀語。
代際在此分界——以 《抓特務》之名。
至于尾聲部的"正大光明",屬于"你懂得",無需多言,電影本定檔去年十月國慶節上映,突然臨時撤擋,電影重剪修改了28次,重拍了好幾場戲。
《抓特務》值得60歲以上者致以的特殊敬意!
在某群我的發言:
我轉發本群大中先生昨晚發我的短信:
"王總聽了你在群里的介紹,我今天晚上到電影院看了一場抓特務,看完之后走出電影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所有人物的表現太真實可靠了,太熟悉了,似曾相識啊。"
斌按:
所以我以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記憶,且負載著歷史的沉重。我們都親歷過那個一言難盡的歲月。它不僅是歷史留下的創傷與疤痕,也是不該被遺忘的歷史。忘卻意味著背叛,這是常識。這次小剛沒有耍,沒有嘩眾取寵,而是真誠地面對歷史與自己,令我驚訝,所以我必須為他與編劇鼓掌。
"抓特務"也是當年孩子們的一游戲名稱,從中寄托了在那個無望苦悶年代唯有的一點自由與歡樂,顯然亦在此記憶下,小剛忽略了時代已換頻道了,"抓特務"已然被某種僵死概念表面化與僵尸化。單就電影而論,此名大好,它不僅解構了"抓特務"這個已令一般人不假懷疑與思索的"定義",而且呈現出它在那個年代的反諷與荒誕。
我以為別再跟著別人人云亦云隨大流了,在這個喧囂與混亂的時代,我們更應該保持清醒。
2026年6月23-25日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