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zhàn)后盟國劃定占領(lǐng)區(qū),中國獲得托管日本四國島和名古屋的機會
1943年的開羅會議,美國總統(tǒng)羅斯福提出讓中國參與戰(zhàn)后對日本的占領(lǐng),等到了1945年,公布的《波茨坦公告》明確規(guī)定了日本主權(quán)僅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四大島,這四大島由盟國分區(qū)占領(lǐng),美國占領(lǐng)本州核心區(qū),蘇聯(lián)占領(lǐng)北海道,英國占領(lǐng)九州,中國則占領(lǐng)四國。
那美國人為什么這么好啊?會讓我們參與對日的駐軍呢?原因之一是因為中國是屬于二戰(zhàn)盟國,為二戰(zhàn)的勝利作出巨大貢獻,所以凡事還是得跟我們商量著來。
原因之二是美國當(dāng)時剛打完二戰(zhàn),兵力分散,急需中國幫忙分擔(dān)對峙的占領(lǐng)壓力,所以才推動中國駐軍四國島。
![]()
![]()
現(xiàn)在想想,如果我國真的順利的托管了四國島,那么現(xiàn)在我國的地緣政治格局或許是另一番景象。
首先四國島雖然不像英國占領(lǐng)的九州島那樣工業(yè)密集,但是直接扼守瀨戶內(nèi)海,日本本土東西海岸的運輸都置于我國的監(jiān)視之下。島上著名造船廠,可以為建國初期的我國生產(chǎn)貨輪,用于發(fā)展外向型經(jīng)濟,更早地掌控東亞貿(mào)易航線。
![]()
其次,一旦四國被我方掌控,等于直接卡住日本西南門戶,大阪、神戶這些日本老牌工業(yè)重鎮(zhèn)全程處在戰(zhàn)略威懾之下,日本戰(zhàn)后經(jīng)濟復(fù)蘇的節(jié)奏會被大幅壓制。我們可以全程主導(dǎo)日本戰(zhàn)爭罪責(zé)清算,徹底拆解軍國主義根基,從根源遏制日本右翼勢力抬頭,不用后來幾十年反復(fù)面對歷史否認(rèn)、參拜靖國神社這類糟心事。
![]()
最后,托管期間四國本地民眾長期處在中華文化浸潤下,我們可以分批修建中文學(xué)校、普及反戰(zhàn)理念,慢慢讓和平共存、反思侵略的思維扎根當(dāng)?shù)兀纬煞€(wěn)固的中華文化輻射圈,這份長遠紅利,是再多戰(zhàn)爭賠款都換不來的。
![]()
然而。。。
蔣介石的抉擇,為了一己私欲,他讓這個千古良機白白葬送
1946年中國駐日先遣隊在大阪駐地舉行升旗儀式,因為一開始對日本的分治計劃里面,日本的大阪府還是中國美國共同治理,當(dāng)時國民政府的駐日代表團總部就設(shè)在這里。
![]()
所以這一次升旗,其實是對于我國來講具有非凡的意義。因為他是近代中國軍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日本本土升起國旗。
![]()
那為什么要升這次旗呢?因為一開始駐軍日本的計劃國民政府是想要推進的,當(dāng)時國內(nèi)輿論對駐軍日本的期待非常高,所以先期部署了先遣隊到日本跟盟軍對接,等所有準(zhǔn)備就緒了,就通知后續(xù)大部隊進駐。
![]()
為了進駐日本,國民政府組建了精銳的67師。這支部隊由中國遠征軍的士兵整編而來,全師清一色美式裝備,官兵身高1米7以上,100%的識字率,為的就是能夠駐扎日本的時候揚我國威。
![]()
然而6月份,就在67師準(zhǔn)備從越南海防港前往上海集結(jié)的時候,一紙軍令下來。軍令寫道“駐軍日本暫緩,第67師立馬開赴蘇中,參與作戰(zhàn)”。
這個決定讓所有人都震驚,因為中國駐軍日本的費用是由日本戰(zhàn)敗賠償款支出,無需國民政府掏錢,屬于分錢不掏,穩(wěn)賺的生意,相反沒去的話,利益則都被美國攫取。
另外,駐軍日本是為了國家在國際上的核心利益,14年的抗日戰(zhàn)爭,耗盡了我國的國力,我們必須通過駐軍日本,來提升戰(zhàn)勝國的地位以及獲得該有的賠償。
![]()
后續(xù)的結(jié)果,其實大家也猜到了。本來要去揚我國威,駐軍日本的67師,被蔣介石拉到了蘇中戰(zhàn)場參加內(nèi)戰(zhàn),被我們的軍神粟裕大將按在地上摩擦,打了個對穿,和其他國軍一起成就了蘇中戰(zhàn)場的七戰(zhàn)七捷。
![]()
真的太可惜了!!!而這一切是因為個人的私欲,是為了爭權(quán)奪利,為了政治地位。大阪的那面國旗很快就又降了下來。
而且。。。
除了四國島,原本的硫磺島和小笠原群島,本來也被擬定為我國托管
其實一開始分治日本的時候,就規(guī)定了日本國土僅限于是個大島嶼,所以那些離島就也會被進行托管。
很多國家在這場離岸島嶼的托管中,攫取了巨大的利益。比如說蘇聯(lián),他對于北方四島在內(nèi)的千島群島,他不說托管,他的用詞是行使主權(quán)。
![]()
![]()
比如說美國,他托管了琉球群島和關(guān)島,現(xiàn)如今,關(guān)島是他的海外領(lǐng)地,是他在西太平洋的核心軍事基地,琉球群島他歸還給日本,用于打造限制我國的第一島鏈,島上的軍事基地也是星羅棋布。
那我國呢?我們有離岸島嶼可以托管嗎?有的!前面說到硫磺島和小笠原群島本來是可以由我們托管的,想象一下,如果由我們托管,現(xiàn)如今,我們可以利用這兩個島嶼來干嘛呢?
說到硫磺島,大家的印象一定非常深刻,在他島上發(fā)生了硫磺島戰(zhàn)役,是二戰(zhàn)太平洋戰(zhàn)場最慘烈的戰(zhàn)役之一。
![]()
硫磺島它屬于日本的小笠原群島,島上有一座山叫做折缽山,因為形狀就像日本人盛飯的器皿折缽而得名。
![]()
在這個島上,美軍以傷亡2.8萬人的代價,耗時36天才占領(lǐng)該島,肅清島上日軍,傷亡數(shù)字比日軍還大。這一戰(zhàn),讓美軍意識到登陸日本本土本土作戰(zhàn)代價會極其恐怖,從而加快了原子彈的研發(fā)步伐。
![]()
![]()
硫磺島插旗,這是最經(jīng)典的二戰(zhàn)照片
話說回來,如果硫磺島現(xiàn)在還在我們手上,那么根據(jù)硫磺島的地理位置(該島位于東京以南1200公里)可建成遠洋補給站和預(yù)警基地,讓日本本土完全暴露在戰(zhàn)略威懾下,根本無力發(fā)展成軍事強國。另外它也可以,監(jiān)控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動向,美國苦心經(jīng)營的第一島鏈也會不攻自破,淪為擺設(shè)。
![]()
硫磺島可以做補給站和預(yù)警基地
結(jié)語
歷史沒有重來的機會,當(dāng)年一念之差丟掉的四國島、硫磺島托管權(quán),讓我們在東亞博弈里多走了幾十年彎路。回頭再看這段塵封往事才明白:一個國家想要抓住時代紅利,既要有打贏外敵的底氣,更要有放眼百年的戰(zhàn)略格局。
![]()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