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兩天,韓紅在幫馮小剛宣傳新電影的時候,說的一些話引起了不少爭議。
什么話呢?
就是近期韓紅在宣傳馮小剛的新電影的時候,在臺上說——“我從小就是在北京胡同長大的,今天(馮小剛的新電影)還沒首映,就先在北京放頭一場,咱們北京的兄弟姐妹,爺們娘們,都不能走個面?咱北京2000多萬人口,您受累,您走個面!走個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帶起來,咱就有了!我謝謝大伙!”
實際上,我以前是挺支持韓紅這個人的。
畢竟她之前在圈內就一直以“敢說話”而著稱,而且她還做了不少公益,所以之前我個人還是挺支持她的。但是看完今天她幫馮小剛宣傳新電影的時候說的這段話后,我覺得,這次我是不能再支持韓紅了。
為什么這么說呢?
首先,韓紅說的“走個面”是什么意思?
走個面,在北方一些地區,一般是指“配合我一下”或者“給我個面子”的意思。
但是問題是,馮小剛的電影,是商業電影吧?
商業電影,難道不應該是由市場自行驅動嗎?
怎么去不去看一個商業電影,竟然還要先看誰的面子了?
而且韓紅還說,北京2000萬人口,希望大家都能“走個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帶起來……
這我就更懵逼了。
電影好不好看,票房好不好,是馮小剛和主演們的問題吧?憑什么要讓大家伙把第一波票房拉起來呢?
而且還拉上2000萬人口“走個面”一起拉票房,這話說的,就好像是因為馮小剛先給了北京觀眾播放電影的這個福利,先給了北京人面子,因此北京人就得還人情的一種很荒誕的人情債邏輯。
所以,當看到韓紅這么說話后,很多網友都不滿意了:
![]()
![]()
![]()
![]()
而且最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是韓紅說的一句話。
她說——“您走個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帶起來,咱就有了!”
聽完這話后,我真是覺得太可笑了。
什么叫“把第一波票房帶起來,咱就有了”?
首先,這“咱”指的到底是誰?
還有,到底是誰“有”了?
觀眾們“走個面”把電影票房拉起來后,是觀眾們“有”了?還是馮小剛們“有”了?韓紅老師為什么不說清楚呢?
![]()
讓2000萬的觀眾把票房拉起來了,能有什么呢?到底是觀眾最終能有什么好處,還是最終“馮小剛們”能換一套別墅?
![]()
實際上,韓紅老師的這套話術,在領導與下屬之間,是很常見的。
我之所以反感這套話術,就是因為這套話術,其實是一種典型的“想壓榨他人,卻還想用人情債綁住對方”的一種混蛋邏輯。
因為和你說這套話術的人,他們口口聲聲說“咱”、“我們”,但是實際上,你和他們的利益完全是單向的,你和他之間,是完全不存在利益共同體的。
真正的利益共同體,應該是風險共擔、收益共享——我幫你了,你得給我好處,賺錢一起分,虧錢了一起扛。
但是,在這套話術里說的“我們”和“咱”,只是在默默讓你承擔義務,卻永遠不會讓你延伸到分配收益、共享紅利的層面。
你拿他當自己人,但對方只拿你當可調用的人力成本或消耗成本。
這種人,很喜歡把自己和大眾包裝成“一家人的感情”,但最終卻完全不會承擔“一家人”該有的責任與回報,這種人,完全把人情和信任當成了收割他人的廉價工具。
所以,我對這種話術是很反感的。
因為這種話術,本質上是一種典型的“權力話術”。
“權力話術”,就是一種用模糊的共同體敘事,綁定你的付出,然后再用清晰的層級規則獨占收益,最終就能讓自己兩頭都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但最終卻唯獨把普通執行者的利益和感受排除在外的一種雞賊的話術。
這種話術,其實本質上隱藏著冒犯與掠奪,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真誠、公平和尊重的基本底線!
這種話術,其實是另一種讓小人物犧牲個人利益,來給大人物顧全大局的情感PUA!
這種話術,本質上還是一種拿下層的信任當收割籌碼的情感欺詐,而且最終規則解釋權永遠在上位者手里!
上面的這些話,其實我不僅是想寫給韓紅老師,也是想寫給一些領導、一些長輩,以及上位者們……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