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莫言聊“晚熟”這件事,他舉例說,在農村有的人總被別人說傻,但其實這種人揣著明白裝糊涂,裝個幾十年,自己過得比誰都舒坦。
當時的我,還覺得這就是慫,但這兩年在社會上的摸爬滾打讓我明白了,在人與人的交往中,真心不一定換得到真心,有時候裝傻才是成年人處世的大智慧。
特別是下面提到的這三種“假裝”,耐心看完,總沒壞處。
![]()
1. 學會裝著不在 乎得失
人活在世,讓你完完全全不在意得失,但凡有心的人,都很難做到。
小時候拔河輸了、長大后就差兩分沒有的第一名、工作后明明自己的成績更優秀但獎金卻給了別人,這些事情在當下的心情,不難受,不委屈是不可能的。
但是,你不能被困在這個情緒的怪圈,非要揪著這點事不放,眼里看不到別的美好,只記得自己吃了什么虧,別人占了什么便宜,這樣下去,只會活得越來越擰巴。
就說我們小區的王叔,平時看著憨乎乎的,每次小區發福利,他總讓別人先挑,遇到沒人愿意干的活他就主動來干,背地里不少人笑話他,但他也不生氣。前陣子小區需要選個業主代表,幾乎所有人都投給了王叔,那些事事出頭的人連半票都沒拿到。
咱們普通人沒必要因為幾句閑言碎語紅臉,也沒必要為了一點小利益掐得你死我活,假裝不在意眼前的得失,時間久了,心就真的敞亮了。
![]()
2. 假裝看不懂人心
老話講:“人至察則無徒”,這句話不無道理。
就像日常生活中,同事私下搞點小動作,親戚在聚會上吹點牛,一年沒見的朋友在酒桌上撒點謊,誰沒遇到過點這種事啊。
這時候,如果你非要當場戳穿,除了讓對方下不來臺,不僅會自己落個不好的名聲,還會把自己的路子走窄了,以后誰都不愿意跟你相處,說你太較真,那就是太糊涂了!
人活一張臉,樹靠一張皮,誰都有過想要裝體面的時候,這時候就要假裝沒看出來。
看破不說破,觸及到自己的底線,自己心里清楚,以后不跟這個人打交道就可以了,沒必要四處散播人家的事情。
![]()
3. 假裝自己過得很好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候,刷著朋友圈,感覺每個人都過得很好,好像只有自己生活不那么如意,可事實上,多數人并不會把不如意的事情發到朋友圈,你看到的只是他想讓你看到的。
所以呢,你也要裝著自己過得還不錯,這并不是要你打腫臉充胖子,而是你就算把自己的脆弱告訴別人,別人也并不能感同身受。
第一次人家可能會同情你,第二次沒準就應付兩句,再來,沒準就會成為別人茶余飯后的笑柄。
不管遇到什么事,不要慌亂,就裝作不是什么大事,好運早晚會降臨,這樣裝著裝著心態就穩了,反倒你天天跟別人訴苦,會把好運都趕走的。
說到底,讓你“假裝”,并不是讓你變得虛偽,相反,適度的裝,是不給自己找事,也不給別人添堵,有些事情上“糊涂”點,路會走得更穩。
點喜歡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