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id="9ue20"></ruby>

  1. 
    

      国产午夜福利免费入口,国产日韩综合av在线,精品久久人人妻人人做精品,蜜臀av一区二区三区精品,亚洲欧美中文日韩在线v日本,人妻av中文字幕无码专区 ,亚洲精品国产av一区二区,久久精品国产清自在天天线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高尿酸的鍋,豆制品不背!上海4萬人研究:每天吃風(fēng)險或可降26%

      0
      分享至

      長期以來,豆制品在痛風(fēng)界的地位,簡直比紅肉還像個“反派”。

      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朋友,有高尿酸或者痛風(fēng)的問題,肯定聽說過一條極其嚴厲的警告:別碰豆制品。搞得連那些尿酸本來正常的人,也開始對豆腐、豆?jié){敬而遠之。

      最近一項針對上海4萬多名成年人的大規(guī)模研究給豆制品“正名”了。這項研究發(fā)現(xiàn):攝入適量的大豆和豆制品,不僅不會增加高尿酸風(fēng)險,反而有助于降低其發(fā)病率[1]。


      每天6-28g豆

      保護效果最佳

      這項研究由復(fù)旦大學(xué)公共衛(wèi)生學(xué)院和上海多家疾控中心聯(lián)合開展。研究人員對4萬多名居住在上海郊區(qū)的成年人進行了為期數(shù)年的追蹤。

      研究團隊用了食物頻率問卷評估了大家過去12個月的飲食習(xí)慣,把大豆和豆制品(豆?jié){、豆腐、豆腐干、腐竹等)的攝入,按干重計分成三組:最低組、中間組、最高組。


      調(diào)查下來發(fā)現(xiàn),大家平均每天豆類攝入量其實不算高,只有約5.57克。

      在平均隨訪約5年的時間里,總共出現(xiàn)了1456例新發(fā)高尿酸血癥。分析后發(fā)現(xiàn):

      • 豆類吃得越多,新發(fā)高尿酸的風(fēng)險越低。每多攝入1克/天,風(fēng)險就降低約2%

      • 吃得最多的一組,比吃得最少的一組,風(fēng)險降低了26%

      • 劑量-反應(yīng)關(guān)系不是直線的,而是非線性的:在每天大約6–28克的范圍內(nèi),保護作用最明顯


      ▲ 每天6-28g保護效果最佳。圖源:,參考資料[1]

      即使大家的基礎(chǔ)攝入量還比較低,適量增加豆類攝入就已經(jīng)能看到好處了。研究作者建議,合理調(diào)整飲食結(jié)構(gòu)、多吃點豆類,可能有助于預(yù)防高尿酸血癥。

      當然,任何研究都有局限性,比如飲食回憶可能有偏差,也沒有把不同豆制品完全拆開分析;但整體趨勢是清晰且一致的——豆制品在這里表現(xiàn)得更像“朋友”而不是“敵人”。

      對豆制品的誤會怎么來的?

      誤會的源頭可能在于嘌呤。

      尿酸是人體代謝嘌呤后的產(chǎn)物,所以傳統(tǒng)上認為含嘌呤的食物要少吃。

      大豆干豆的嘌呤含量確實屬于中等(大約150–200多mg/100g),比很多瘦肉或魚類略高一點。

      這就讓很多人直接把“豆制品”也歸到了“禁忌名單”里。

      但這里有幾個重要細節(jié),普通人容易忽略:

      1、加工讓嘌呤含量大幅下降

      做成豆腐、豆干、豆?jié){時,經(jīng)過浸泡、研磨、漂洗、凝固等步驟,很多嘌呤會溶到水里被丟掉。豆腐、豆?jié){的嘌呤都會降低。

      相比之下,動物內(nèi)臟、海鮮(如沙丁魚、鳳尾魚)、啤酒等才是真正的高嘌呤“大戶”。


      2、植物嘌呤 vs 動物嘌呤:我們不一樣!

      動物性食物里的嘌呤(尤其是次黃嘌呤)更容易被吸收利用,快速轉(zhuǎn)化為尿酸;而植物性嘌呤的生物利用率較低。

      而且豆制品里的其他成分還幫了大忙。

      大豆異黃酮能抑制尿酸生成,黃酮類化合物和葉酸可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產(chǎn)生尿酸的關(guān)鍵酶);另外,豆類還富含鉀、鎂、低GI碳水,有助于抗炎和整體代謝健康。


      ▲ 圖:bigfatcat from Pixabay

      以往很多研究也有類似的發(fā)現(xiàn)。

      新加坡一項涉及5萬多人的研究發(fā)現(xiàn),吃最多大豆制品的人群痛風(fēng)風(fēng)險反而更低[3];系統(tǒng)評價顯示,長期吃大豆蛋白或異黃酮,對尿酸水平基本沒顯著負面影響,甚至有些動物實驗顯示有降低作用[2]。

      英國風(fēng)濕病學(xué)會指南指出,應(yīng)鼓勵痛風(fēng)患者在飲食中添加植物蛋白和大豆蛋白[5]。

      中國高尿酸血癥與痛風(fēng)相關(guān)的指南也明確指出:不限制豆制品的攝入,可以適量吃,尤其是加工后的豆腐、豆干等

      真心建議你多吃點豆

      大豆和豆制品真的是性價比很高的“營養(yǎng)小能手”:

      1、提供優(yōu)質(zhì)蛋白

      大豆蛋白是少數(shù)幾種含有全部9種必需氨基酸的植物蛋白,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求,消化吸收率也不錯。

      而且它不含膽固醇,也不像很多動物蛋白那樣伴隨較多飽和脂肪。


      2、不飽和脂肪酸和膳食纖維

      大豆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占比高(約85%),對心血管友好;膳食纖維則有助于腸道健康、穩(wěn)定血糖、控制膽固醇。

      3、提供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作為一種植物雌激素,能對女性體內(nèi)的起到雙向調(diào)節(jié)的作用,維持女性體內(nèi)雌激素水平的平衡。

      研究發(fā)現(xiàn),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豆制品,對預(yù)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癥有幫助[6-7];多吃豆制品對女性的健康益處更明顯,除了能預(yù)防乳腺癌、卵巢癌等,還能預(yù)防更年期骨質(zhì)疏松緩解更年期癥狀[8]。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每天吃10-15g大豆(或相當量的大豆制品)。大約就是1塊豆腐干的量。

      但實際上,我國居民大豆及其制品的攝入量在2000年以后呈下降趨勢,從2000年的14.5g/天,下降到2018年的12.8g/天[10],很多人都沒吃夠。

      具體不同豆制品間怎么換算,可以參考下面這個按蛋白質(zhì)含量換算的公式[10]:



      小結(jié)

      總的來說,大豆和豆制品是咱們東方飲食里低調(diào)卻實在的“寶藏”。

      對普通人來說,多吃豆制品是平衡膳食的好習(xí)慣,特別是肉吃得多的人,用豆制品替代肉類,不僅補充優(yōu)質(zhì)蛋白,還能為心血管和整體代謝健康加分。

      對尿酸偏高或痛風(fēng)的朋友,只要不在急性發(fā)作期,加工后的豆腐、豆干等也大多可以適量納入飲食(結(jié)合個人情況和醫(yī)生建議),不用過度緊張。

      參考資料

      [1]Harmsen, Jan-Frieder, et al. "Natural daylight during office hours improves glucose control and whole-body substrate metabolism." Cell Metabolism (2025).

      [2]Zhu, Qiu-Rong, and Long-Qian Liu. Sichuan da xue xue bao. Yi xue ban = 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Medical science edition vol. 52,6 (2021): 901-906. doi:10.12182/20211160205

      [3]Li, Wen, et al. "Bright light exposure suppresses feeding and weight gain via a visual circuit linked to the lateral hypothalamus." Nature Neuroscience (2025): 1-15.

      [4]Buttgereit, Frank, et al. "Clocking in: chronobiology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11.6 (2015): 349-356.


      編輯 | 山楂

      設(shè)計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yīng)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yī)生對特定患者的個體化判斷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推薦
      63歲重返伯納烏,穆帥稱興奮如初入行

      63歲重返伯納烏,穆帥稱興奮如初入行

      老劉愛運動
      2026-06-09 22:41:11
      杜聿明臨終對舊部:一生最怕的不是林彪,是淮海那位清瘦將領(lǐng)

      杜聿明臨終對舊部:一生最怕的不是林彪,是淮海那位清瘦將領(lǐng)

      嘮叨說歷史
      2026-06-10 16:10:14
      黃一鳴承認就是圖王思聰?shù)腻X!扯下獨立女性面具,反把網(wǎng)友整懵了

      黃一鳴承認就是圖王思聰?shù)腻X!扯下獨立女性面具,反把網(wǎng)友整懵了

      阿訊說天下
      2026-06-11 00:19:58
      全球首例,突破進展!以色列&美國科學(xué)家首次利用病毒載體將基因療法輸送到嬰兒大腦

      全球首例,突破進展!以色列&美國科學(xué)家首次利用病毒載體將基因療法輸送到嬰兒大腦

      生命科學(xué)前沿
      2026-06-09 13:43:03
      她是紅色女特工,建國后中央三次請她當官,她拒絕后提出一個訴求

      她是紅色女特工,建國后中央三次請她當官,她拒絕后提出一個訴求

      磊子講史
      2026-06-08 11:40:32
      “電梯親吻門”后續(xù):宋珍珍多張美照曝光,深圳數(shù)名富豪都愛過她

      “電梯親吻門”后續(xù):宋珍珍多張美照曝光,深圳數(shù)名富豪都愛過她

      不似少年游
      2026-06-10 14:55:16
      別不信!央國企裁員,最先安全的不是95后,是45歲這批“老油條”

      別不信!央國企裁員,最先安全的不是95后,是45歲這批“老油條”

      細說職場
      2026-06-06 23:00:22
      火箭品牌重塑經(jīng)典紅黃配色回歸

      火箭品牌重塑經(jīng)典紅黃配色回歸

      體壇周報
      2026-06-11 02:29:14
      美媒:美國正對伊朗進行“第三輪”打擊

      美媒:美國正對伊朗進行“第三輪”打擊

      新華社
      2026-06-10 08:23:03
      云南,一方丈不幸身亡,整理遺物銀行卡有528萬存款,方丈女兒提出繼承遺產(chǎn),寺廟:出家人,這筆錢屬于寺廟!

      云南,一方丈不幸身亡,整理遺物銀行卡有528萬存款,方丈女兒提出繼承遺產(chǎn),寺廟:出家人,這筆錢屬于寺廟!

      LULU生活家
      2026-05-30 18:01:03
      郭威腸子悔青,沒錢還房貸工作也丟,田靜給許媽示好:我們是直系

      郭威腸子悔青,沒錢還房貸工作也丟,田靜給許媽示好:我們是直系

      子芫伴你成長
      2025-03-25 23:13:48
      “電梯門”事件升級!宋珍珍當年獲得選美冠軍含金量,真的很一般

      “電梯門”事件升級!宋珍珍當年獲得選美冠軍含金量,真的很一般

      火山詩話
      2026-06-09 12:58:37
      誰都跑不了!倒查風(fēng)暴已經(jīng)席卷全國,靠關(guān)系吃飯的時代結(jié)束了?

      誰都跑不了!倒查風(fēng)暴已經(jīng)席卷全國,靠關(guān)系吃飯的時代結(jié)束了?

      水泥土的搞笑
      2026-06-10 11:59:41
      伊朗:摧毀美軍F-35戰(zhàn)斗機機庫

      伊朗:摧毀美軍F-35戰(zhàn)斗機機庫

      極目新聞
      2026-06-10 10:57:42
      汪大爺疼愛小寶寶,送手鐲掛滿金葫蘆,筱梅對他和老伴稱呼很親切

      汪大爺疼愛小寶寶,送手鐲掛滿金葫蘆,筱梅對他和老伴稱呼很親切

      小冠說娛
      2026-06-09 14:53:59
      注意!2米大蛇闖入天津一居民家中,比手臂還粗!消防員舉起來那一刻,我人都麻了···

      注意!2米大蛇闖入天津一居民家中,比手臂還粗!消防員舉起來那一刻,我人都麻了···

      天津人
      2026-06-10 11:08:59
      明明有更優(yōu)惠套餐卻用不了?電信運營商“新老用戶不同權(quán)”為何頻頻發(fā)生

      明明有更優(yōu)惠套餐卻用不了?電信運營商“新老用戶不同權(quán)”為何頻頻發(fā)生

      澎湃新聞
      2026-06-09 07:22:28
      男人搞定50歲女人最好方法,喂飽了她兩個需求,她就會主動依你

      男人搞定50歲女人最好方法,喂飽了她兩個需求,她就會主動依你

      心理觀察局
      2026-05-04 08:20:08
      金龜子親口承認:退休金一個月8900,在北京真的不夠花

      金龜子親口承認:退休金一個月8900,在北京真的不夠花

      西樓知趣雜談
      2026-06-10 17:48:35
      藏不住了!人民日報言辭犀利評董路,范志毅早把真相說透了

      藏不住了!人民日報言辭犀利評董路,范志毅早把真相說透了

      阿訊說天下
      2026-06-10 12:28:31
      2026-06-11 03:00:49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養(yǎng)健康顧問
      850文章數(shù) 19219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粽子為何難消化?過量吃會怎么樣?

      頭條要聞

      杭州店主回應(yīng)2188元天價面:一天200個電話不分晝夜罵

      頭條要聞

      杭州店主回應(yīng)2188元天價面:一天200個電話不分晝夜罵

      體育要聞

      2026世界杯,我們看什么?

      娛樂要聞

      蒙淇淇發(fā)文開撕白鹿!輿論再次反轉(zhuǎn)

      財經(jīng)要聞

      SpaceX IPO或誕生4000名百萬富翁

      科技要聞

      史上最大IPO將至:1.8萬億美元的信仰豪賭

      汽車要聞

      埃安i60 530寧德時代版上市限時煥新價10.36萬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時尚
      手機
      藝術(shù)
      數(shù)碼
      房產(chǎn)

      夏天別總穿黑色長褲,不如看看這些牛仔裙,減齡百搭又耐看

      手機要聞

      影石勁敵登場!大疆Pocket 4P有望6月15日發(fā)布 3799元起

      藝術(shù)要聞

      驚嘆!最新一組超質(zhì)感的國際人像攝影作品

      數(shù)碼要聞

      Marshall發(fā)布Stockwell III:售1699元 搭載360°環(huán)繞立體聲

      房產(chǎn)要聞

      方案曝光,三亞又一地王級豪宅要出!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guān)懷版 主站蜘蛛池模板: 亚洲 欧美 综合 高清 在线| 成年人尤物视频在线观看| 亚洲高清中文字幕| 2020精品国产自在现线看| 精品国产三级在线观看| 国产999精品2卡3卡4卡| 日本一道一区二区视频| 欧美精品亚洲精品日韩精品| 中文字幕?人妻熟女| 国产成人8X人网站视频| 免费无码又爽又刺激又高潮的视频| 精品人妻中文字幕在线| 部精品久久久久久久久 | 色网最新地址在线观看| 97久久人人超碰超碰窝窝| 国产精品青草久久久久福利99| 日本高清在线观看WWW色| 国产精品内射在线免费看| 亚洲小说综合| 国产精品 精品国内自产拍| 久久精品国产久精国产果冻传媒| 欧美精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观看| 国产精品第二页在线播放| 日屄影视| 亚洲精品无码专区在线| 欧美日韩精品一区二区在线视频| 影音先锋男人资源网站| 无码人妻一区二区三区三区| 色偷偷www.8888在线观看| 国产玖玖视频| 五月天成人社区| 日日摸夜夜添夜夜添国产三级| 日韩精品中文字幕一区| 精品久久久无码中字| 亚洲午夜性猛春交xxxx| 又爽又黄又无遮挡的激情视频| 亚洲成人av一区二区三区| 国产精品激情| 国内外精品成人免费视频| 伊人婷婷色香五月综合缴缴情| 国产精品亚洲美女av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