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不但老師有責任教育學生,學校的任何一位老師都有責任教育學生,為學生樹立一個榜樣。但是現在的學校,管學生只是老師的事,領導們見了基本也不管,轉身就去質問老師了。
場景一:路上有幾片垃圾,領導看見,沒有指揮旁邊的學生去撿拾,而是第一時間讓德育處的主任找班主任,給班主任發照片,讓班主任處理。
場景二:校園學生打架被領導發現,領導第一時間不是處理糾紛,而是先問學生,你是哪一班的?然后通知班主任來處理。
場景三:以前領導發現上課睡覺的學生,先叫醒然后教育一遍,現在領導發現,先扣除班級積分,然后扣班主任的工資,認為老師沒有盡到責任。
這就是現在的學校,領導管不了學生,或者說不想管學生,就拼命的管理老師,凡是學生出現的任何問題都用一種解決辦法,那就是叫班主任。
班主任就是萬能的,如果處理不好就是班主任失職,用很多網友的話就是:管不了學生還管不了你們老師了!
![]()
為什么會這樣?原因非常簡單。
第一:學校對違規違紀學生也沒有任何辦法。
目前的初中生抽煙喝酒、打架斗毆,每個學校發現的都不止三五個學生,可能幾十個都有。但能怎么樣?最多批評教育一下完事。下次發現,接著批評教育。學校不敢公開處分,也不敢隨意停這些學生的課,更不敢開除。
為什么?因為領導都怕家長去學校鬧,去上面投訴。現在的家長動不動就會投訴學校和老師,而且不給一個滿意的解決辦法還不行,會一直持續的投訴,有的還會發布在網上。很多學校不是怕學生,而是怕家長,惹不起只能躲得遠遠的,盡量不給家長投訴的理由。
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就是這樣被慣起來了,所以他們根本不怕學校,看見校長也不怕,知道誰也不能把他們怎么樣。
![]()
第二:處理班主任不用負任何責任。
作為學校,對違規違紀的學生不敢處分,對難纏的家長也不敢招惹,唯一能管得了就是老師,所以現在的學校解決問題的唯一法寶,就是叫班主任,凡是學生的事都叫班主任處理,處理不好就處理班主任。
班級學生吸煙,扣班級積分;班級學生打架,扣班級積分;班級紀律不好,扣班級積分。如果事態比較嚴重,再扣班主任的班主任費,反正對付班主任總是有辦法的。至于你班主任為啥管理不好,是你的能力水平問題,反正就是你的責任。
這可能也是現在老師們都不愿干班主任的主要原因,出力還不落好,還可能受處分。
![]()
目前的學校基本都是如此,比如每年發生的學生溺水事故,基本和班主任都沒什么關系,都是家長監管不到位。但奇怪的是,每次出事,第一時間都是先追究班主任的責任,看教育是否到位。主要責任人家長反倒什么事沒有,因為學校管不了學生也管不了家長,只能管老師,老師自然成了第一責任人,第一背鍋者。
大家對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