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你知道馬蘭現在在做什么嗎?
在上海某高校當客座教授。客座,就是人家請你去你就去,不請你就待著。沒有編制,沒有團隊,沒有學生追著叫你“老師”。就是偶爾做一場講座,講完了,大家鼓鼓掌,散場。
一個曾經站在中國戲曲最高殿堂中央的女人,現在連個正教授都不是。
我不是說客座教授不好。我是在說:一個黃梅戲的天才演員,最后淪落到靠“講課”維生,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悲劇。就像一個頂級廚師生涯末年只能教人削土豆,一個奧運會冠軍退役后只能在健身房當巡場教練。
她不是不想唱。她比誰都想唱。可她唱不了了。
誰不讓她唱?很多人。
首先是劇院。他們不給她排戲,不給她演出機會,不讓她上任何有影響力的平臺。你想唱?可以,去鄉下廟會唱堂會,一場五百塊,唱不唱?馬蘭說不唱。不是她傲,是她知道,一旦她接受了這種安排,她就永遠被打上了“過氣”的標簽。
然后是觀眾。你以為觀眾是她的靠山?不,觀眾是最善變的。你消失三年,他們就忘了你。你消失五年,他們連你叫什么都要想半天。馬蘭消失的六年里,有多少老觀眾在等她?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等她終于能唱的時候,臺下坐著的人,已經不記得《女駙馬》的第一句是什么了。
最后是她自己。一個藝術家,如果連上臺的尊嚴都沒有,她寧可不上臺。馬蘭不是不能唱,是不愿意在那種場合唱。不愿意在沒空調的破禮堂里唱,不愿意對著心不在焉的觀眾唱,不愿意在自己狀態最差的時候唱。這不是矯情,這是自重。
可這個社會不欣賞“自重”。這個社會只欣賞“只要能賺錢,干什么都行”。馬蘭不肯,所以她被貼上了“難搞”的標簽,被邊緣化,被遺忘。
直到今天,還有人問她:你后悔嗎?
后悔什么?后悔沒有低頭?后悔沒有妥協?還是后悔選擇了做一個有尊嚴的人?
她沒有回答。但我猜,如果讓她重來一次,她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因為有些人,寧可站著死,絕不跪著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