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考大家一個問題,《隋唐演義》中為什么要把李淵早死的兒子李玄霸塑造成天下無敵的李元霸?其實就是讓觀眾和讀者對李家得天下有一個主觀的合理性印象,天下第一好漢在他們家,他們家得天下不正常嗎?所以大家可以去看《隋唐演義》,老李家一遇到宇文成都那種闖不過的坎,絕招就是扔出李元霸一頓狂砸……
其實這種虛構對于老李家來講真的還不算太離譜,因為在正史中,他們家也是這么操作的。老李同志真的是遇到了任何難題都是“老二,你上”。李世民是真實世界里的“李元霸”,逮誰滅誰。
但是,李世民這一輩子還是吃過一次敗仗,那就是武德元年(618年)的淺水原之戰。瑕不掩瑜哈,咱們一起來看看具體情況吧。
公元618年六月初十,薛舉入侵涇州,李淵以李世民為元帥,率八總管兵以拒之。大家要是有機會跟李淵玩斗地主,那才好玩,不管你出啥,老李永遠是直接上大王。
雙方的首戰是發生在新歸順的原五原通守張長遜和薛舉大將宗羅睺之間,因為張長遜南下去長安被截擊了。
![]()
雙方交戰后薛舉帶著全體人馬下隴山來援,一口氣扎進涇州,軍逼高墌城(又名淺水城,今長武縣北淺水村)縱兵虜掠,觸角伸向豳州(治今彬縣)、岐州(武德元年由扶風郡改,治今鳳翔),已經要將戰火殺到關中平原了。
薛舉殺入涇州后將臨時大本營搬到了折墌城(涇川縣東北),狂毆不遠處的涇州城,然后兵鋒緊逼高墌城。
大家可以看到,薛舉這次下隴,跟半年前那次,選擇的路線是不一樣的。半年前他們是直奔隴山下的扶風、陳倉而去的。但很明顯,上次被李世民暴揍,說明陳倉地區的防御比較森嚴。所以這次他才抽冷子扎進了涇州地區。
![]()
面對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涇州城的守將劉感已經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了。
薛舉這么生硬插進涇州是啥意思呢?他要斬斷關中和靈武的聯系,他要和突厥與梁師都建立聯系。
但是有得必有失,薛舉選擇扎進涇州掐斷靈武和關中的聯系通道,也導致他的糧道需要翻越隴山,后勤補給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
高手過招,明察秋毫,李世民自然把這個問題看明白了,所以來到戰場后,就選擇深溝高壘不與其交戰。
太宗又率眾擊之,軍次高墌城,度其糧少,意在速戰,乃命深溝堅壁,以勞其師
![]()
對峙到了七月份,很不湊巧,李世民生病了。主帥生病了就沒法高強度地主持工作了,所以李世民就把軍事指揮權交給了自己的長史劉文靜,并反復叮囑他,咱們不要搭理薛舉就行了,慢慢耗他,剛好給時間給我養病。等他們缺糧了,咱們才能想辦法打他。
時太宗有疾,委軍于劉文靜,誡之曰:賊眾遠來,利在急戰,難與爭鋒。且宜持久,待糧盡,然后可圖
這種事情,其實只要大家在職場中待過,基本上都不陌生。一把手有事或者生病休假了,讓二把手或者其他人代班主持工作,結果呢?代班的人想發揮一下,把領導的囑咐拋諸腦后,然后成功地整出了一堆拉稀的事情來……
比較著名的例子,不就是馬謖同志失街亭嘛,諸葛亮啥都給你安排好了、交代清楚了,但馬謖同志拿到了指揮棒,就要按自己的思路來發揮主觀能動性了,最后葬送了大好局面。
古人說,遠觀忠近觀敬,大家跟身邊人相處的時候,一定要多關注一下你在對方心目中的份量問題。舉個例子,你如果找你的朋友幫個忙,說完之后就沒有然后了,這樣的朋友你一定要重新審視一下。他能不能、愿不愿幫你,其實都是次要的。關鍵是他沒有把你說的話放心上,說明你在他心目中壓根就是個屁。
![]()
從李世民軍帳中出來后,此時的三把手軍司馬殷開山(《西游記》中唐僧的外公)就對二把手劉文靜說:領導這是不相信你的能力呀!其實你想一想,敵方聽說領導病了,必然會輕敵,這不正好是破敵的好時機嗎?再說我們是拿大唐工資的人,怎么能把事情留給領導來辦呢?
過了會,殷開山生怕劉文靜還沒動心,又說:王爺這病沒完沒了,賊人估計看不起咱了,現在宜耀武以威之!意思是咱們要真等李世民病好了,那還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去了。
嶠退謂文靜曰:王體不安,慮公不濟,故發此言。宜因機破賊,何乃以勍敵遺王也!久之,言于文靜曰:王不豫,恐賊輕我,請耀武以威之
就這樣,劉文靜沒經得起誘惑,怦然心動,主動出軍了。
這件事,咱們可以一葉知秋地看出很多問題。首先,這個時候李世民在軍中的威望其實并不是很高,比如劉文靜和殷開山這樣大佬就敢不聽他的軍令嘛,甚至連提前匯報請示都懶得弄;其次,劉文靜之前在潼關對決屈突通,其實還是干得挺漂亮的,為啥這次就不把薛舉當回事了呢?因為李世民半年前揍過薛仁杲嘛,他們覺得西秦軍不過如此;最后,唐軍當時兵力上、糧草上都是占優勢的,他們覺得這是建功立業的好機會。也就是說,劉文靜和殷開山爭功心理很強。尤其是劉文靜,他后面就是死在這上面。
在此也希望大家能明白,所謂的威望都是有緣由的,真的不是你覺得別人應該愛你、服你、敬你,別人就會按你的要求來配合你的。
![]()
結果,唐軍驕兵必敗,剛一出戰就被薛舉從背后捅了一刀。
未及與戰,會太宗不豫,行軍長史劉文靜、殷開山請觀兵于高墌西南,恃眾不設備,為舉兵掩乘其后
雙方戰于淺水原,唐軍八總管皆敗,士卒死者十之五六,大將慕容羅睺、李安遠、劉弘基全都落薛舉手里了。
行軍長史劉文靜、殷開山觀兵于高墌,恃眾不設備,舉兵掩其后,遂大敗,死者十六,大將慕容羅睺、李安遠、劉弘基皆沒
其實唐軍這場仗打輸了,還不是最大的問題,勝敗乃兵家常事嘛。最大的問題是唐軍的潰敗方式暴露了巨大問題。全軍精銳超過半數的陣亡,八個總管中只有劉弘基一個人率軍去苦戰,那七位都是一擊即潰。
又從太宗討薛舉。時太宗以疾頓于高墌城,弘基、劉文靜等與舉接戰于淺水原,王師不利,八總管咸敗;唯弘基一軍盡力苦斗,矢盡,為舉所獲
![]()
這意味著什么呢?李世民帶著八個司令員出來打仗,戰事不利,八個司令員有七個就直接擺爛了。只有劉弘基一個人率部在苦戰,為什么苦戰呢?很大概率是要掩護李世民和兄弟們撤退嘛。為啥劉弘基愿意干這個角色呢?因為劉弘基是李世民的鐵桿心腹。
劉弘基本來也是個官二代,他爹劉升是隋河州刺史。但這小子從小就不安分,只管花錢交朋友從來不管賺錢的事,后面是靠家里關系才混了個右勛侍。后面被楊廣征調去遼東了,但因為他把家產敗光了,盤纏都湊不齊了,最后當了逃兵。后面聽說李淵要在太原準備搞事,就前去投奔,被李世民相中了,倆人出去就一塊騎馬,回家就一塊睡覺。
會高祖鎮太原,遂自結托,又察太宗有非常之度,尤委心焉。由是大蒙親禮,出則連騎,入同臥起
結合前面劉文靜和殷開山不把李世民的話當回事,再加上淺水原之戰的潰敗情況,都說明了此時李世民對軍隊的控制程度還很一般。所以,真的不要覺得“眾望所歸”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后面有那么多英雄豪杰死忠于李世民,那都是李世民帶領兄弟們打硬仗、同患難、共富貴而慢慢培養出來的。
![]()
李世民兵敗退回長安之后,薛舉收唐兵死者為京觀。非常殘暴。這次淺水原之戰也是李世民這輩子史料記載的唯一一次戰敗。
關于這次戰敗的原因,所有的史料中都是說因為李世民得了病沒法參與指揮,不過后世有很多人說這是改史達人李世民在讓別人背鍋。
但我個人還是傾向于前者,依據有兩個:第一個,李世民這輩子的用兵思路確實就是跟他囑咐劉文靜那個打法,人家真要甩鍋,不會連帶把自己常用戰術說出來,這不相當于自己說自己的殺手锏在薛舉這里不好使嗎?第二個,后面李淵還是派李世民領軍去滅西秦薛家的,要真是李世民指揮失誤,肯定是要換帥的,不然軍心士氣起不來呀。
所以此戰失利的原因大概率是李世民真的生病了,然后劉文靜、殷開山這幫人認為能把薛舉暴揍一頓,自己露把臉,卻不料人家薛舉也是號稱隴右萬人敵,非常能打,丟人現眼了。
![]()
其實,按照正常的情況來講,淺水原之戰后,剛剛立國的大唐很危險了,因為唐軍是潰敗,精銳損失過半,士氣已經崩了。人家西秦軍乘勝追擊,你這個剛剛草創完成的大唐,真的就非常容易土崩瓦解了,李淵就會跟李密殊途同歸了。
但是吧,咱們之前說過,在隋唐群英中,李淵的好運氣是獨一檔的。薛舉此戰后遣薛仁杲進圍寧州,并聽參謀建議準備親自打長安。可就在八月初九這個節骨眼上,薛舉突然病了,然后迅速就死了,據說是被唐兵索了命。
郝瑗言于舉曰:今唐兵新破,將帥并擒,京師騷動,可乘勝直取長安。"舉然之。臨發而舉疾,召巫視之,巫言唐兵為祟,舉惡之,未幾而死
一起來盤點一下老天對李淵的眷顧吧:給完兒子給天時,給完天時給履歷,給完履歷扔太原,躺贏關中給四川,給完四川讓楊廣死又送了個沒有政治包袱的皇位,這次戰敗的緊要關頭又直接安排勁敵薛舉暴斃而亡了……
![]()
關于薛舉的突然死亡,咱也想多說兩句,有人曾懷疑當時的涇州是不是爆發了瘟疫,李世民感染了之后,然后薛舉也感染了,只不過李世民年輕身體抵抗力強所以熬過來了,而薛舉年紀大了所以沒挺過來……其實可能性不大,因為瘟疫不會專選雙方主帥去傳染的。
薛舉的暴斃而亡大概率就是因果報應,為啥那巫師說是唐兵鬼魂要帶他走呢?他肯定是大勝后對唐兵干啥缺德事了。
薛舉這個人武力值是高,但是太殘暴了,做事做得相當絕,通俗來講,就是個虐待狂。他干的那些事,在和諧社會寫出來都是過不了審的。比如原文是這樣的:
舉每破陣,所獲士卒皆殺之,殺人多斷舌、割鼻,或碓搗之。其妻性又酷暴,好鞭撻其下,見人不勝痛而宛轉于地,則埋其足,才露腹背而捶之。由是人心不附
薛舉要是有慢性病大概率不會在這半年時間內如此進取的,要是身體不好不會還準備打長安的,所以他大概率就是突發性遭報應了。
所以,我特別想跟朋友們說,尤其是那些有錢有權有地位的朋友,真的要有點悲憫心,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要把什么事情都做絕了。其實大家可以去看,任何社會和時代,那些極其殘忍和狠毒的人要么是永遠廝殺在社會底層,要么是沒有好下場。因果報應,屢試不爽。
![]()
其實從邏輯上來講,一個人壞事做得太絕了,一方面是引起人神共憤的,你自己也過得并不心安,時時刻刻要提防別人找機會報復你。另一方面是在其他大佬眼中,你會因為情緒不穩定、手段太殘忍,而無法成為他們長期合作者。
比如控制了絲綢之路的李軌,人家就是不愿意跟薛舉家合作嘛,他一聯系上李淵,立馬就歸附了,然后雙方一拍即合要共同攻打薛舉的秦隴之地。人家李軌跟李淵有啥交情呢?又跟你薛舉有啥仇恨呢?不就是覺得你薛舉做事太沒有底線了,不愿意與你為伍!
歷史很厚黑,但依然希望大家盡量去看到光,厚黑的東西,我們多往反面去看嘛!
李世民淺水原之戰背后牽扯出了很多事情,比如時年20歲的李世民確實還是太年輕,雖然天賦異稟,但也鎮不住那些驕兵悍將,所以在跟大家聲明一下,李淵太原起兵不是李世民幕后操盤的哈。19歲的李世民他沒有那么強的操盤和控盤能力的,他哪來那么強的號召力呢?
天賦再高,也需要成長和磨礪,這也是我們所有青年才俊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穩步前行的原因,志向遠大、追求進步,這都沒有問題,但一定要在合理的節奏范圍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