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收盤美股挖了個坑,納斯達克跌4.18%,標普500跌2.64%,但這還不算最慘的,最慘的是芯片板塊,都跟著跌麻了。
個股方面美光科技-13%,英偉達-6%,邁威爾-16%,閃迪-11%,博通-8%,英特爾-11%,橫跨了最近科技所有熱門板塊,基本直接就是個擊穿。
就其實怎么說呢,現在市場跟之前也都不一樣。
我記得很多年前,美股炒作還沒有現在這么發達的時候,就會有專業人士來觀察美股走向來預判A股走向,現在看起來挺傻的操作,但在當年,實際勝算還是不低的。
但現在時代變了,就現在盯著美股預判第二天A股走向基本已經成了業內的必修課,特別是現在A股科技板塊,本質也是跟著美股一起炒作的,所以這波周五的下跌,必然會反映到周一的開盤走勢。
當然你說國內資金有沒有格局,咱也硬氣一把,來一波逆勢上漲?
就怎么說呢,你跟我A股提格局我都想笑。
當然影響下跌最核心的原因還是在數據的問題,5月份的非農就業新增17.2萬,預期只有8萬,多了一倍,最坑的是還修了前兩個月的數據。
但是,大家不要認為這是什么好消息,因為這個數據在美聯儲看來是這樣的:
市場就業好,通脹還很高,這時候該怎么辦?
其實按理來說只能加息而不是降息,就甚至這個數據一出,美聯儲之前預計降息的聲音全都沒有了,現在統一口徑到年底必須開始加息了。
而且講真,這個通脹肯定還不是終點,因為隨著霍爾木茲海峽繼續封閉,后續油價一上來,壓力是肯定很大的。
結合這個消息,周一開盤肯定不會多好,就是看有多慘了。
但我也很明確跟大家聊個事是什么吧。
這種慘,短期肯定不是盡頭。
因為SpaceX也將于6 月 12 日在納斯達克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全球史上最大 IPO(募資 750 億美元,估值 1.77 萬億美元),而且很快就要進入指數。
![]()
這個是讓我AI整理的時間,這里重點給大家說下影響。
Space X上市,將引發史無前例的被動資金買入潮,單就法國巴黎銀行測算,僅納斯達克 100 納入就將帶來約 80 億美元的被動買入需求。
若加上富時羅素、MSCI 和恒生指數,上市首月被動資金總需求將超過 150 億美元。
但這對市場不是個好事,因為全世界目前有超過 1000 只被動基金跟蹤納斯達克 100、富時羅素、MSCI 和恒生指數,而指數一旦加入Space X,被動基金將不得不拋售其他納斯達克 100 成分股來籌集資金。
這個給大家簡單解釋下:
所有被動基金幾乎都是滿倉運作的,現金比例通常低于 1%。這就像班長收了全班 1000 元班費,已經全部用來買了籃球了,一分錢現金都沒剩下。
Space X上市相對于學校通知下周班級要買足球,而且規定比例是3.5%,那班長們現在怎么辦?
不可能收班費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賣掉籃球,拿賣出來的錢去買足球。
給到市場的表現,大概率就是納斯達克指數整體下跌。
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實際在估值,SpaceX 當前估值遠高于其余納斯達克巨頭。
而高估值已經充分反映了未來增長預期,一旦星艦研發或星鏈用戶增長不及預期,股價可能面臨大幅回調。
那就等于什么吧,上市你拿高價買了,然后后續跟著業績不達預期,股票跟著下跌,你就被套牢了。
這是目前6月份最大的利空。
而且,其實對應著我們也是這樣,我們這邊也有一圈巨頭即將上市了,而且這些上市的巨頭,也全都是科技股。
甚至說這里面很多公司的標的還不如Space X,但因為指數編輯關系,你買的科創、上證、中證等等指數都會被動加入他們。
就現在就看大家信仰,如果你認為這些企業上市后業績能夠超預期,那沒有問題,可能會消化掉這個預期,而如果你認為這些企業上市后業績會不及預期,那可能壓力就很大了。
而這,就是下半年最大的利空。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