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中央日報(日語版)》6月18日刊文: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當地時間)15~17日上,各國領導人通過了八項成果文件,包括“恢復平衡、包容且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造福所有人”和“為未成年人打造更安全的數字環境”。 韓國參與了其中七份文件, 唯一的例外是日本高市早苗極力游說的“關鍵礦產供應鏈的穩定化”文本。 韓國拒絕參與該成果文件的簽署,僅表達了“支持七國集團多元化關鍵礦產和建設有韌性供應鏈的努力”的立場。
![]()
在《建設關鍵礦產供應鏈網絡》成果文件中,七國集團表示:“我們對利用關鍵礦產進行經濟脅迫表示深切關切,包括對關鍵礦產及軍民兩用物項的出口限制和報復措施,這破壞了經濟安全和韌性,違背了市場原則。” 此外,聲明還說:“對于稀土和永磁體,我們目標是2030年大幅減少對除七國集團及合作國外單一供應國的依賴度降至60%以下,之后繼續降低,并盡早達到50%。”
雖然文件中未提及中國的名稱,但實際上是針對中國的。 中國實際上壟斷了全球60~70%的稀土開采,以及超過90%的永磁產量。 因此,G7領導人在成果文件中提到的“除G7和伙伴國外的單一供應商”一詞,也被認為指的是中國。
七國集團領導人還提到“隨意進行出口限制”,指出中國在與美國貿易摩擦期間采取了稀土出口管制措施。 換句話說,這份成果文件可以被視為由西方國家領導的七國集團(G7)宣告的“去中國供應鏈”。
對此,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世界區域研究中心第一號高級研究員鄭衡坤分析道:“韓國決定不參與,是出于對其與中國外交和經濟關系的考慮。”
韓國依賴中國稀土和永磁鐵。 截至2024年,韓國對從中國進口稀土的依賴度為79.8%。 韓國的永磁鐵90%產自中國。 實現七國集團國家“到2030年將依賴度降至60%以下”的目標本身非常困難。
鄭衡坤補充道:“盡管供應鏈多元化被提倡,但實現這一目標談何容易。” 即使韓國加入七國集團與中國之間的神經戰,也不會帶來實際好處。
澳大利亞是唯一一個參與簽署該文本的非七國集團成員國。 澳大利亞擁有全球約5%的稀土儲量,占全球產量約8%,是全球第三~第四大生產國。 對于七國集團國家來說,澳大利亞有必要減少對中國在關鍵礦產供應鏈中的依賴,澳大利亞也需要與七國集團國家保持一致,以增強其在關鍵礦產出口方面的優勢。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