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退出了歐佩克(OPEC),很多人預期油價是不是要暴跌了?我給大家分析一下。
第一點 短期油價依然堅挺,“遠水解不了近渴”
阿聯酋退出歐佩克,其實短期內對油價構不成太大威脅。因為當前最重要的問題,是霍爾木茲海峽能不能如期開放、讓油順利運出去。
但目前來看,海峽的通航問題仍處于高度不確定的狀態,短期內也看不到明顯解決的跡象。在這個核心矛盾沒有化解之前,原油市場的供應擔憂就不會消失,短期油價自然還是會維持堅挺。
![]()
第二點 “價格聯盟”的默契不一定會消失
我們要知道,阿聯酋的石油開采成本極低,大概只有20到30美元。按道理講,它最有資格打價格戰、去擴大市場份額。所以有人擔心,一旦沒有了歐佩克的約束,市場趨向充分競爭,大家就會陷入惡性降價。
但歷史上這種情況發生過很多次。包括歐佩克本身的誕生,就是對石油定價權的爭奪。在80年代,歐佩克曾因為增產失控導致油價暴跌;但在2014年,為了應對頁巖油的沖擊,大家又重新站在了一起,共同維護高油價。
![]()
總而言之,中東國家之間的“價格戰”早已是司空見慣,大家心里都門兒清——如果把油價摁在地板上,對誰都沒好處。歷史上既有聯盟破滅的時候,也有重新修復的時候。所以,即便阿聯酋退出了歐佩克,也不代表這種“隱性”的價格協商機制就會徹底消失。對于遠期油價會大幅下跌的預期,我們還不能太樂觀。
第三點 核反應堆用鈾(鈾/特種油)暴跌是錯殺,剛需缺口終將兌現
再跟講一下核反應堆的鈾,最近相關股票跌得比較多。市場上找的解釋是:因為中東海峽風險問題,硫磺運不出去,而核反應堆用的鈾是需要硫酸來提取的,所以未來一段時間這種鈾的供給可能會進一步下降,從而削弱相關上市公司的利潤。
但是,我們最早選這個投資品種時就說過,它最大的優點就是需求絕對剛性,且存在巨大的供給缺口。
![]()
在目前的環境下,如果因為硫酸的問題導致進一步減產,那只會導致未來的供給缺口進一步擴大,這種鈾的現貨價格反而會持續攀升。要知道,汽車可以不燒油、換成電車,但如果核反應堆沒了這種關鍵材料,那是會出大事故的。
所以,這部分被壓抑的需求并不會消失,它只會延后釋放。當未來價格進一步上漲時,相關上市公司的利潤反而會得到更大的提振。綜合來看,這個品種從中長期來看,依舊具備高度的確定性。
好,關注大林哥,帶你認識財經真相。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