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明一個問題,本文不是鼓勵大家生孩子,別說我道德綁架大家生孩子。生不生孩子是大家的自由,生有生的好處,不生有不生的好處,單看大家想要什么。
本文章只分析有“窮人就不配生孩子”的觀點的人,到底是一群什么樣的人。也不是攻擊他們,只是分析他們為什么會有這樣的言論。
大家會經常在網上看到這樣一種言論,就是說“窮人就不配生孩子”。
他們給出的理由也很簡單,窮人無法提供好的物質生活,也無法給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更無法給孩子將來托底,等于讓孩子來受苦的。那但凡是有良知的、有道德的窮人,就不應該生孩子。
聽起來這話說得很有道理,那你個窮鬼把孩子帶到世界上,又不能給孩子提供好的生活,你生他們干什么呢?讓他們來跟你這個窮鬼一起受苦嗎?
但我對此有不同的看法,難道窮人就一定活得很痛苦嗎?
顯然不是的,金錢只是決定人們是否快樂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一個普通家庭,父母寵愛孩子,給孩子提供了充分的愛和支持的家庭,難道孩子就活得不幸福不快樂嗎?
難道從小父母就給孩子住大房子、開豪車,上各種天價補習班、名校,然后這樣的孩子才會幸福?
不見得吧?我覺得這類孩子可能還不如上面沒豪車也沒大房子更沒天價輔導班上的孩子幸福。
或者有這種觀點的人,可能覺得孩子長大了要買房、要工作等等,父母無法給孩子托底,需要孩子自己打拼,要吃很多苦受很多罪,所以這樣的人活著就累,就不幸福。
要從工作角度看,這確實比那些有錢人活得苦,但是有錢人不需要為買房、工作,難道他們就活得一定幸福嗎?張國榮有錢吧?為什么會抑郁自殺了?王思聰有錢吧?你問問他天天活得很開心不?
痛苦和快樂本身就是相對的,生活中不可能只有快樂沒有痛苦。在你沒錢時,辛苦工作買房買車是痛苦,但是有錢之后,你也不會一直快樂,照樣有別的痛苦。
有句話說的好,人就不能吃的太飽,因為吃不飽時只有一個痛苦,而一旦吃飽了,其他的欲望就都出現了,痛苦就更多了。
所以有這種觀點的人,錯誤的把快樂和金錢劃了等號,相信有錢就快樂,沒錢就不快樂,而這顯然不符合現實。沒錢沒錢的快樂,有錢有有錢的痛苦。
![]()
而他們之所以會說出這種話,大概率是因為當下他們活得很窮,正在承受沒錢的痛苦,所以才會對沒錢有如此深的感受,也才會得出“沒錢就不要生孩子”的結論。
因為他們深刻感受到了沒錢的痛苦,自己也深受其害,甚至可能還因此埋怨父母沒錢還生他們,讓他們過這種苦日子。
那在談到生孩子問題上,他們自然就會把自己感受投射到孩子身上:自己父母沒錢生了自己,讓自己受苦,那如果他成為父母,他要沒錢就肯定不生孩子,不讓孩子跟他一樣吃苦。
所以有這種觀點的群體,大概率是窮人,而且是活得不幸福的窮人。
注意,我特別強調了是“活得不幸福的窮人”,因為窮人不一定就不幸福,而有這種觀點的窮人,卻基本很難獲得幸福感。或者可以說他們一輩子都很難幸福,即使將來有錢了,也會照樣不幸福。
為什么?
因為他們對于幸福的定義太單一了,就認為有錢才能買房買車,才能過上好日子,然后才會幸福。
當他們沒錢時,他們肯定會因為自己沒錢而不幸福,所以他們會努力的追求金錢,想讓自己富起來,從而過上幸福的日子。
但問題是賺多少錢才是有錢呢?年賺30萬是有錢,還是年賺100萬算有錢?
是否有錢是一個主觀概念,對金錢欲望小的人,可能年賺10萬都感覺錢夠花,活得很幸福了。而對金錢欲望大的,可能年賺1000萬都覺得錢少,依然活得不快樂。
問題就在這里,越是把金錢和幸福劃等號的人,對金錢的欲望就會越大,就越難以滿足,也就越難體驗到金錢之外的東西帶來的快樂,因此他們也就越難體會到幸福。
只有那些沒有把金錢和幸福劃等號,認為金錢只是幸福的一部分的人,他們才更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也才會活得更幸福。
所以認為“沒錢就不配生孩子”的人,應該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價值觀念,否則即使你將來有錢了,你也不見得會幸福。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