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址:https://www.omu.ac.jp/idiomu/info/post/entry-49137.html
原題:「この人がいてよかった」と思われる棋士になりたい/経済學部 笠原 悠暉さん
摘自:大阪公立大學
翻譯和整理:找借口安靜 今天星期零
![]()
2023年12月,笠原悠暉在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定段賽中成為了職業棋手。將于2024年4月開始正式以職業棋手身份參加比賽。對此我們采訪了大阪公立大學經濟學部4年級的他。
——學習圍棋的契機是?
笠原悠暉:我的祖父下過圍棋,然后在父母的建議下,我在5歲那年就到“圍棋沙龍知得”學棋。那個圍棋沙龍還是很有傳統色彩的,從小朋友到業余強豪都在那里下棋,在那邊學棋后成為職業棋手的,包括我在內有3個人。
我從8歲開始就想要成為職業棋手,然后師從后藤俊午九段,成為了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院生。現在我也經常在“圍棋沙龍知得”參加指導棋活動,依舊非常照顧我。
——你覺得圍棋的魅力在哪里?
笠原悠暉:我覺得圍棋比其他游戲更加深奧而復雜,這就是圍棋的魅力所在。我喜歡桌游游戲,比如大富翁、麻將還有撲克類的游戲都很喜歡,不過沒有一項比圍棋深奧。圍棋有很多必須要考慮的分歧點,無論你研究多深,都不會覺得自己已經徹底吃透。很難讓人厭倦。
我這人或許比較擅長在混沌的情況中殺出一條活路,或者感覺不行了的時候頑強拼搏最終逆轉吧。
![]()
——分享一下你的職業棋手之路。
笠原悠暉:2016年我在初中2年級的時候參加了定段賽,但是那一年我輸給一位競爭對手之后,離職業棋手就差了那一盤棋。那個時候打擊很大,后來就一蹶不振,高中2年級的時候暫時放棄了職業棋手的想法。不過沒有放棄圍棋,我有時候也會參加圍棋比賽。在高中3年級的時候,參加了參賽范圍到研究生的“第8屆全日本學生圍棋最強位戰”,拿到了冠軍。我也因為這個成績,考上了大阪市立大學經濟學部的特招。(PS:市立大學和府立大學在2022年合并之后,成為了現在的公立大學)
大學期間我所屬于圍棋部,參加了團體賽和個人賽的比賽。在2022年“第21屆全日本學生圍棋王座戰”中拿到了亞軍,得到了大阪公立大學教育后援會的“最優秀課外活動賞”的獎項。
雖然短暫性放棄了職業夢,不過我開始擔心自己能不能在每天都要上班的公司就職,能否忍受住組織的上下關系,然后就想到實力主義的圍棋世界重新拼搏一下,于是選擇再一次挑戰定段賽。
這一次在強手如林的比賽中,最終定段成功還是非常高興的,我也放心了很多。
——大學生活怎么樣?
笠原悠暉:課程方我喜歡旅行和電車,對城市論和交通論很有興趣。除了圍棋部我還參加了合唱部,喜歡唱K。在圍棋部也有擅長唱K的,如果我們代表學校參加圍棋部的唱K大賽的話,或許能拿個團體冠軍。
圍棋部的比賽的話,和其他學校的棋手們一起參加了在香港的國際賽事,那一次也挺開心的。
——成為職業棋手后的目標。
笠原悠暉:現在很多職業棋手比我要更年輕,更何況考上大學之后成為職業棋手的人就更少,所以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才行。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還好有這家伙的存在”的棋手。希望能成為正因為有了這樣的人,才有了現在的圍棋界,或者因為有這個人,才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圍棋的魅力的棋手。
成為職業棋手之前,經歷了很多挫折,也輸過很多棋,這些經歷對我都是很有意義的。現在賽前也不會太在意這盤棋的結果怎么樣,不會因為一盤棋的輸贏而產生動搖,只要能笑到最后就可以了。
正因為經歷失敗,才能看到很多東西。失敗也是很好的經驗,希望自己能好好發揮這樣的經驗,在職業賽場中獲得好成績。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